[TV Series] 異類 Atypical

或許是被 Sam 給啟發了,讓我一時靈感乍現,給自己的新空間取了這個響亮而且好符合我的名號~~~ sam11 第一季(又譯:非典型少年)。 這部劇,是意外在老妹看的時候被吸引,於是回家和皮皮們一起追完四季,一共38集,每集大約30分鐘。第一季從2017年開播,最終第四季於2021年7月開播,現已全劇終。如果你還沒看過這部劇,現在正是可以悠哉悠哉慢慢一口長氣追完的好時機。特別推薦給家有青少年(尤其是高中生)的朋友們,和孩子們一起看這部片,是非常有趣的事情喔,而且你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! 異類 是一部描述患有自閉症的18歲男孩 Sam <註1> 開始交起生平第一個女朋友,關於一位少年成長的故事。故事圍繞著 Sam 以及他的家庭為中心,妹妹 Casey 的生活與感情狀態和爸媽面對挫折、打擊時如何去化解危機。 在即將進入大學生活和進入之後,所發生任何衝突及火花, Sam 巧妙運用他自閉症的優勢,直接、努力地讓自己的未來在軌道上。 整體故事溫暖又詼諧,每個角色都不吝嗇表達愛,可以當輕鬆小品也可以從中學習到如何成長。(以上擷取自維基百科) 我很喜歡這部劇的其中一個原因是,人物角色性格塑造得十分鮮明,劇情寫實非常貼近生活,就是那種不是發生在妳家就是發生在朋友家的事情。當妳以為別人的人生怎麼都那麼風平浪靜,其實只是妳沒有潛下去看底下的暗潮洶湧,真的每個家庭要面對的都是大同小異的狀況劇,這會兒可以放寬心,來看 Sam 一家人如何面對、處理、解決、放下。 Sam2 第二季。 今年的最長暑假全民都被關在家,利用這個時期,經常在晚餐過後相約來看個一兩集,是我們的飯後消遣。偶爾也會因為劇情太誘人多看一集。推薦給大家是因為在看這個家庭發生的事件時,常常會引起很多討論,鵝子或女鵝會發表他們的意見及想法,這可能是平常乏味的學校生活中不一定會遇到的事情,但我們投入在看劇時,可以比較容易說出自己的感受。因為對象是劇中角色而不是真實世界裡的同學、朋友,少了可能被誤會的批評,能暢快地隨著劇情發展聊天。 Sam3 第三季。 劇中的美國高中生、大學生友誼生態,課堂呈現,校園問題,學校活動,家庭環境,以及升學方式,都和台灣大大不同。我們離真正的多元學習還非常遙遠,這個部分也有很多值得了解、探討的空間。我們家姊弟和 Sam&Casey 年紀相仿,看起來更加貼近生活,很多事情沒有說出來或者被拿出來討論,我們就很容易用自己的「以為」去判斷。 sam1 第四季,全劇終。 NORMAL IS OVERRATED 妳們有看到第一季右上角這句小小的話嗎?直接英翻中意思是:正常是被高估的。你們會如何解讀呢?我的想法是,所謂正常,是大家以為自己很正常,但是真正的正常,是大家都有一點不正常。 對主角 Sam 來說,好像大家都認為他才是不正常的那一個。但是仔細想想,有誰敢說自己是百分之百的正常?而這個正常又該由誰依照什麼來定義呢?我晚上喝了咖啡照睡不誤,正常嗎?高中生女鵝的床有一半睡的都是娃兒們,正常嗎?鵝子寒流來還穿著短袖短褲(其實他根本沒買冬季運動服),正常嗎? 你呢?你應該也有一點什麼異於常人吧?看完這部劇,深深感受到,要拋下自己一直以來的「以為」、「應該」,重新開啟一種新的視野,不帶批判的理解與接納孩子們,真的是一件非常非常不容易的事。願這個世界與社會都能夠允許犯錯,多一點理解;接受改正,多一分接納。正因為我們都有一點點奇妙的不正常才顯得特別呀,不是嗎? 如果你看了也很喜歡這部劇,歡迎留言與我分享~~~ Moo’s Murmur: 1 同場加映,有部HBO自製的電視電影「星星的孩子」,說的也是關於高功能自閉症孩子的故事。(由真人實事改編)非常好看,我隱約記得好像寫過心得,但不在Blog裡,這邊一併推薦給大家。當然還有西恩潘的「I Am Sam」也不容大家錯過,當年看完我還一直誤以為西恩潘本人就是主角(果然是影帝級演技)。其實我要說的是,主角也太常取名 Sam 了吧?金枝玉葉裡面的張國榮也叫 Sam 喔,哈哈哈!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