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Cogito] 從前,有個MSN

不查還好,一查MSN竟然還在!!是入口網站啦,對我們這個時代泛指的 MSN Messenger 來說,早在2013年4月8日黯然退場(同年4月25日,台灣的Messenger正式停止服務)。Windows Live Messenger(簡寫WLM,俗稱MSN),是微軟開發的即時通訊軟體,現已結束服務。

等登登,妳登入了嗎?誰在線上?誰又假裝離線啊?(翻出五月天陳綺貞的「私奔到月球」來聽,開頭的鍵盤聲和登入音效帶你一秒回MSN。)

真是令人懷念的藍綠小人、四色蝴蝶、離線模式、來電震動、個人狀態列、經典小遊戲。身爲當個時代最多使用者的通訊軟體,經典音效真的深植腦海,最愛跟朋友胡鬧,不打字來電震動到不能再震為止。說著說著都要為自己的青春回憶掬把眼淚了呢!

歹誌就是從 MSN 開始的。想當年,我可是 MSN 掛線常勝軍,白天在、晚上在、深夜更是在。要說我這個孤僻邊緣人為什麼能和大家都有點兒聯絡交集? MSN 著實功不可沒。當時 MSN 有個 Space 空間,連連看大王如我,發現有朋友在這片園地寫網誌(愛喝咖啡的人多少是有點文采的,即便外在用土台客偽裝),覺得真是太酷了!那個時代的「部落客」跟這個時代的「Youtuber」有點雷同,在做的事情都是同時代一般人不慎理解的,前者偏向圖文字創作,後者偏向影音創作,是屬於走在時代潮流浪尖上的人。

那個時候的我,剛生下兩個嬰兒,身邊沒有朋友結婚生子,孤零零的主婦生活甚是無味,寫點東喜啊?我還有點會,所以開始在 MSN Space 寫 Blog 網誌,幾個旅居海外的好友和老妹們,是我的忠實讀者,最早應該鵝子還沒一歲就開始寫東寫西了。

沒多久後,更新版本,我忘記是因為編輯器難用、空間不夠、還是什麼其他原因?趕在2010年9月微軟宣布停止服務前把整個網誌搬出來,尋尋覓覓最後在 Pixnet 痞客邦落腳。現在想來當時我也真是好眼光,Blog 荒煙蔓草時期好在是痞客邦,如果在其他地方,現在可能就很難重生了(無名小站、奇摩家族、天空部落、樂多日誌,陸續關站退場)。

與時代脫節非常簡單,把鉤子鬆掉即可;但想重新搭上時代的列車,可就沒那麼容易了。一邊追趕、一邊想把鉤子鉤回去、一邊應付時高時低的翻新速度,若非有成龍般的身手,簡直不要太難,已屆中年的女子腦細胞燒掉一半,只能靠信念死撐。初老健忘症頭想繼續記錄生活,將來要是忘個精光可以請看護唸給我聽。寫著寫著待在 Pixnet 沒事,但夾雜在文章版面中間、邊欄的突兀大廣告,嚴重影響我欣賞自己的文采,幾篇文章之後毅然決然準備包袱款款搬家走人。

這時,沒想到過程會如此顛沛流離曲折離奇。

首先,馬上可以入住的,是 2007 年就申請好的 Blogger (後台很硬是 Google 應該絕不會退場。) ,正在一邊備份一邊轉檔讚賞自己老早註冊的遠見時,沒想到轉檔程式不支援 MAC 系統。好喔,小問題,我去找老妹支援,隔天立馬奔去準備匯入文章,匯是匯了入也入了,但就是只有 300 篇,總共也不過 400 出頭的文章,查遍各種搬家文章教學,能試的方法都試過,不行就是不行,近年的 100 多篇無法匯入。在這裡卡住好幾天,萬念俱灰的我,不死心的繼續看 Google 頁數更後面的文章教學、香港網友的分享,調整搜尋關鍵字,最後,被我發現一個名叫「探路客 Timelog」的寫作平台,有「一鍵搬家」的功能,眼睛一亮立馬註冊試用。老妹說:早該這麼做了啊!<註1>等待匯入的時候,隨意在平台逛逛,看些文章,忽然之間有股不詳的預感,查詢幾個關鍵字之後,驚覺這裡的文章數量之少,一直以來查詢東西從沒跑過此平台的文章,莫非……?果然,查到相關公告,2021年12月31日即將停止服務與關閉網站。搬家之路在此進入死胡同,打回原形,從頭練起。

只要查詢 Blog 搬家的相關資訊,網友90%以上全都推薦不如直接升級自己架站,不僅能擁有自己的網域名稱,其他各方面升級,還有一些我聽不懂的什麼限制都不會有了,自由度高等等,說的幾乎百利而無一害。<註2> 大家首推 WordPress,有非常多的架站教學文章,好啊,那我就來去 WordPress 看一下。

不看還好,一看是英文版,頭又痛了起來,好在已經有了繁體中文介面,正要註冊的時候,晴天一個大霹靂,媽呀,我根本有帳號啊!想個半天,應該是去年參加創業課程課堂上老師介紹的平台,當時要大家申請帳號,直接教學如何操作這個網頁空間的內容,自訂各項功能。但是呢,我連自己有帳號都不記得,登入還是不會用啊!於是,我先測試匯入功能,再次重新做功課,舊文章匯得進去再說,沒多久收到匯入完成的 mail 時戰戰兢兢打開連結 ………… 竟然一篇不差的全過來了全過來了全過來了!!!

老師音樂請下,我要點播一首林宥嘉的「兜圈」,妳們看,這兜多大一圈哪!『路過了 Space、Pixnet、Blogger 到 WorePress 』浪費時間根本就不是浪漫的愛好嗎(好吧,陪我浪費時間的真的就是姊妹之愛)?老天爺要我去WordPress 祢早說就是了,做什麼帶我兜兜轉轉啊!

目前為止,只能說找到一個新的安身立命之處,整理文章的大工程、熟悉界面操作、版型配置設計、等等,在在都是時代給中年轉職婦女不友善的挑戰,我常常一邊做一邊查一邊生氣一邊罵電腦,查不出所以然或是看不懂放棄,先用舊方法熟悉,某天突然就讓我找到那個鍵或是那個修改的地方在哪。平台介面不同,又已經十個年頭過去,沒有摸摸電腦真的跟她很不熟。

WordPress有兩種(真的啦,不是在學斯斯),一種是 .com (我現在用的),一種是 .org (架站付費)。欲知詳情大家請自行辜狗(由高手為您解說,個人推薦「網站帶路姬」),總之,歷經幾週風波,現在我在WordPresst 重新開張,舊文依然在,十幾年後自己再看一次,好笑的還是很好笑,傷心的讀了還是一陣,鼻酸生氣的如果沒寫下來已經忘記為了什麼吵架,遊記看了哪裡都想再去一次,鵝子女鵝小時候真的超級可愛。新文方向分類底定,期許自己量產發文,永續經營。

光是 Blog 搬個家,就可以寫這麼多,老天爺的意思是不是要我吃這行飯呢?

Moo’s murmur:

1. 決定重啟寫作之路後一直煩我老妹們,取好響亮的名字後是自介,然後 Logo 大頭貼圖示(WordPress 平台就有合作的 Logo 網站,一鍵幫你設計,你只需要一鍵付費就好。),最後是搬 Blog(也有付費幫你搬家的生意,但要給對方帳密權限等等,搬完自己再改帳密。想到要再記一組密碼,馬上放棄。)。要是不管這些瑣碎拉匝的事,根本隨時都可以就地開始,偏偏我就是沒辦法過自己這關,也萬萬沒想到在 Mac 系統如此普及的時代,還有很多不能用的程式。

2. 網友都是高手高高手(創業課程老師也是),對現時網站經營程度幼幼班的我來說,還太艱澀,我們要聽「小孩不笨」裡面李老師的話:「只要能夠花時間去了解、接近它,跟它做朋友,把它的底細摸得清清楚楚,就能打敗它。」我不求打敗,瞭解就好,我只是想搞懂而已啊!哈哈哈!不過最後靠自己的力量解決問題的成就感———超級無價!謝謝過程中陪我的老妹仔們,沒妳們我可能又一攤爛泥了。

對「[Cogito] 從前,有個MSN」的想法

    • 是啊,當時資訊沒有現在如此爆炸,只覺得寫Blog好潮啊!然後在有限的資源裡盡力弄成自己喜歡的樣子。現在覺得好可惜沒有把當時畫面拍下來,當時以為不就永遠在那邊嗎?現在才曉得,真沒什麼能永遠的~~~

  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    • 谁也想不到因特网进化这么快。最开始我接触到的是网络聊天室。等我在玩msn space时,网络聊天室已经衰败了。再然后twitter,Google plus我就长了个心眼:坚决不把不想抹去的信息存在上面。还是存在硬盘里更安心。至今我还保有玩独立博客时的database备份。现在我还是觉得纸媒书籍和笔记更能存的久一点。
        开个玩笑,要是有真的要流传后世的讯息还是应该刻在龟壳或者青铜鼎上啦

        Liked by 1 person

發表留言